close
每星期四晚上,我都會遇到不同批來公司收集〝回收品〞的族群。
因為同一時段,在公司斜對面,也會有環保局的回收車出現

一開始最早出現的,是一個年紀和我媽媽相仿的阿桑,視力有些問題
比較不妥當的行為是,除了固定讓她取回收品的地方,她還要尋視
每個可能有〝漏網之魚〞的角落,包含新機拆箱或工程師維修區

然後問我這個可不可以拿? 那個可不可以拿? 我不忙的時候,可以
跟著她,以免拿到不該拿的空箱(有些是客戶寄放或內裝有小零件)
但是我忙時,她也不能等一直問我,因為她趕時間要再去別的地方

最近,不知道是她身體欠佳還是取回收品的範圍廣了,似乎是她的
先生會一起出現,動作相當俐落,人也很有禮貌,甚至看見我們不要
的保麗龍、墨水卡匣或廢棄物,還主動熱心的就一起提走

前陣子,出現另一位高齡八十歲的老奶奶來要回收品,見她年紀這麼大
很不忍心,但由於她來的時間不固定,得特別為她留置空間,結果某天
要留給老奶奶的東西不小心被別人收走,然後不得了了。

日後這個老奶奶只要來一次,逢人就哭訴,她好可憐沒人留東西給她,
不同情她年紀大了只靠回收品得以維生,最後哭訴到我家長官那裡去,
為了這件事,我們幾個小姐還被說教了一番,說不該固定保留給誰

每次見到這些會為了回收品爭的面紅耳赤的阿桑或奶奶,我心裡都會
有股無奈與心酸,無奈的是我給予不了他們實質的幫助;心酸的是,
這些家庭,耗盡我想像不出的勞力,是否可以換得幾十塊錢的溫飽

台灣給予弱勢族群的關懷與福利何時才可以『幼有所長,老有所終』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nnie710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